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作为建设美丽博州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新阶层、新使命、新形象、新贡献。博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推动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抓住战略新机遇 推动企业走出国门

  博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运用“东联西出”“西引东来”的区位条件,积极服务和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多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全方位的对内对外开放格局。

  看到优势心中有底,就能鼓足干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满怀信心、尽展所长、勇往直前。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博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新疆金泰合纺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乌音巴特抓住发展机遇,积极“走出去”,在乌兹别克斯坦收购一家棉花加工企业和三个棉花收购站,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巴尧沃特产业集群公司;通过提升农业机械化技术,完成了10500公顷优质棉花基地建设项目,与新疆天业集团合作实施高效节水项目,亩产提高了150公斤。积极“引进来”,2023年仅在博州生产合股捻线就有1.2万吨,与金号毛巾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如今,金泰合纺织有限公司的产品畅销广东、江苏、河北等地,还深受中亚国家的欢迎,年产值达1亿多元。

图片

  新疆金泰合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的棉纺产品正在装车。

  科技赋能运营模式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破局发展的力量来自科学技术的赋能。如何让技术落地,是迈好发展的第一步,亦是破局的关键。

  博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新疆天莱牧业集团副总裁、新疆天莱香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东林,立足资源优势,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采取“生产+加工+科技”的运营模式,实行集约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推动企业规模化、产业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全程可追溯,实现肉牛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天莱香牛创新打造有机生态循环产业,全面提升肉牛品质、打响“天莱香牛”品牌,5年内线上销售10亿元。结合特色种养殖,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休闲观光牧场和餐饮体验服务,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优化资金、场地、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探索“政府+金融+保险+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发展模式,积极与农牧民相互合作、精准实施“订单牧业”。通过签订种畜发放、犊牛回购、技术服务合同,打造肉牛产业集群,3年内实现安格斯肉牛和改良肉牛繁育种群15万头,年出栏肉牛6万头以上,产值达到20亿元,实现户均年增收25000元。

图片

  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园区。

  引领电商潮流 提升本地特色农产品影响力

  “这款棉被用的是新疆精河县的棉花,经过了除杂、梳棉、铺絮、定型等流程加工而成,温暖又舒适。”博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精河县西域杞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虹美正在直播。

  近年来,朱虹美借助电商平台优势,通过“互联网+”的销售模式,持续开展“推动农产品销售 助力共同富裕”直播助农活动,将农产品推向市场,走上“云端”。截至目前,组织直播培训300余场次,为当地培养100名直播人才,并吸引20余名网络自媒体青年返乡一起创业。帮扶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枸杞45吨、棉花30吨,实现销售额1500万元,带动就业800余人,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路不畅难题,帮助当地农民搭上增收致富的网络快车。

  朱虹美说:“通过镜头带着粉丝‘逛’棉花田、棉被生产车间等,可以让大家了解新疆棉花、了解真实的新疆。”

图片

  朱虹美带着粉丝“逛”新疆棉被生产车间。

  传承优秀文化 深耕婚俗文化展现新的活力

  婚礼司仪、歌手等自由职业者,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博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娜仁花,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主要从事婚礼服务职业。在她看来,流传千年的中华民族婚俗文化是婚礼仪式的“魂”,需要保护和传承。

  秉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婚俗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借助主持婚礼的便利条件,坚持向各族群众了解当地婚礼文化情况,详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以便全面了解当地婚礼习俗,灵活运用到婚庆主持中。经过优化提升,她策划的婚礼仪式既传承了“忠、孝、礼、义、信”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结合了当地淳朴的民风民俗民情,婚礼仪式雅俗共赏、广受赞誉。

  娜仁花说:“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了习俗的传承与变迁。我们要将婚礼文化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生命力。”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