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新疆出台全国首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法规

2023年12月11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近日,经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这是全国首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地方性法规。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多民族聚居的幸福家园,有汉、哈萨克、维吾尔、回、蒙古、锡伯等47个民族,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我们有必要对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梳理、提炼、固化,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守护好民族团结生命线。”在伊犁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铁留别克·阿合勒别克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立法议案。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我们科学编制立法规划计划,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及时纳入立法日程。”伊犁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小平说,伊犁州立法规划计划中很多重要立法项目都来自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

  “《条例》的制定过程是不断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过程。在条例草案的起草和修改完善过程中,我们坚持不拘形式和体例,不照抄照搬上位法,需要几条就定几条,使立法更具有针对性。”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尔森·努尔阿西说,“一般法规草案经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即交付表决,但该条例的出台历经三次审议才交付表决,这是很少见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加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从伊犁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

图片

  伊犁州各族群众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伊犁州党委统战部提供)

  “我是170多个孩子的‘ 阿塔’(哈萨克语,意为爷爷),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身边的各族孩子。”在立法调研组召开座谈会时,伊犁州特克斯县居民沈建佳说。在过去的30多年里,他先后让来自13个民族的176个孩子在他家里无偿吃住,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如今孩子们大都走上了工作岗位,但仍会不时来看望他这个“阿塔”。沈建佳说:“出台一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法规,将更好地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

  伊犁州六星街广场各族群众以舞蹈交流感情展现幸福生活。(伊犁州党委统战部提供)

  在伊宁市拜合特社区,一些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居民,因唱歌、跳舞、制作手工艺品等兴趣爱好而相聚在一起,自发组成民间文艺团队,不定期为群众表演,他们向立法调研组提出的建议是希望通过出台法规对开展民间文艺活动给予必要支持。

  “政府要加强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科学规划布局教育资源。”伊犁州伊宁市第七中学校校长夏传剑说。

图片

  伊犁州“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合影。(图片由伊犁州党委统战部提供)

  “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的熏陶,是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的‘活水’,我们企业运营中坚持各族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招工和用人培养上一视同仁,各族职工‘师徒制’传帮带,相互间交往交流交融,是一支团结协作、紧密联系的团队。”伊犁州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地尔夏提·艾沙江说,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企业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

图片

  伊犁州特克斯县特色商业街区。(伊犁州党委统战部提供)

  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到《条例》制定各环节和全过程,通过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函询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条例》中有16条规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为规范。

  《条例》坚持“小快灵”立法,在结构上不设章节,全文共19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立法目的,涉及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经济补助、环境优化、完善设施等措施,逐步推动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为各族群众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

  “《条例》的出台必将有力引导各族群众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伊犁州人大代表、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马幸荣说。(刘亮星)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