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增强信心 轻装上阵 大胆发展——喀什地区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图片

  车辆从喀什综合保税区驶过。蔡增乐 摄

  12月5日,喀什地区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号召民营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奋力开创喀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长期以来,喀什地区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许多技术创新成果,提供了大量劳动就业岗位,成为推动喀什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近年来,喀什地区聚焦于“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权力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紧盯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不断提升办事效率,为经营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增强了企业投资经营、生存发展的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图片

  新疆疆来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直播带货。

  “一网通办” 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最多跑一次”“最快送一次”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高频词汇,喀什地区始终紧盯办事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对外公布33个部门233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式”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线下编制标准化“一窗受理”事项服务指南102个,线上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274个,12个县市基本实现基层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围绕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环节,探索推行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并联审批、即时流转等审批机制,工程审批平均用时压缩至30—60个工作日。

  “我去办理业务,当天就办下来了。”新疆创达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庄彬为喀什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七项事务,一日办结,方便省时,为喀什地区‘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高效服务点赞。”

  

图片

  喀什市行政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业务。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喀什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硬核举措”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喀什地区转变工作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政务服务,狠抓惠企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企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的迫切需求,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任务。喀什地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率先完成地区平台与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跨省通办”中枢系统对接,完成多项“跨省通办”事项核对、认领发布;依托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地县两级政务服务部门电子印章申领。

  今年,喀什地区制定印发《喀什地区贯彻落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分解方案》,结合实际,提出了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规范招标、投标管理全过程、优化政府采购监督服务方式、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提升企业信贷便捷度等18项落实举措。

  

图片

  喀什经济开发区某锂电池制造企业员工在赶制订单。

  为企纾困 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对于为企业纾困,喀什嘉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图尔荪阿依·艾尼感触颇深:“我们的产品体积小、价值高,主要是通过航空口岸运输。海关关员及时送政策上门,指导我们报关,除此之外,还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和成本,使得原材料能够及时投入生产,提高了产品出货速度。”

  今年,喀什地区靶向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编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做到“政策找人”,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图片

  工作人员通过平台为纳税人解惑。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供图

  地区税务部门和喀什海关等部门深入推进“银税互动”,严格落实守信激励措施,助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压缩退税时限。目前,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由国家规定的6个工作日压缩至1.77个工作日,确保退税精准高效送达民营企业。各部门坚持优化服务举措,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渠道,233项涉税费业务纳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范围,193项业务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今年以来授信额度达8.4亿元。

  据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11月底,喀什地区(含经济开发区)民营经济涉税经营主体共有31.85万户,占全部涉税经营主体(32.43 万户)的98.2%;实现税收56.17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74.7%;1至10月累计享受税费减免28.36亿元,占减免税费总额的86.6%。“我们将继续加强企业服务,推动涉企经营许可减时间、减材料,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张帆说。

  

图片

  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工红枣。

  为提振发展信心,今年初,喀什地区完善地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协会)制度,定期开展座谈恳谈,深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建立健全沟通成果督办和反馈机制;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自贸区建设,主动投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支点和培育壮大“十大产业”集群,邀请内地省市知名企业走进喀什,积极对接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

  喀什地区工商联等部门还探索建立民营企业风险联动协调机制,完善“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政策、融资、法律、用工等服务平台,提升惠企服务质效;充分发挥工商联及商会在企业与政府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收集、整理、反馈民营企业的诉求和建议;建立健全民营经济投诉维权办理机制,构建部门联动、全程跟踪、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工作体系,切实提升企业诉求响应率、问题办结率,并加强民营经济运行行情检测分析。

  

图片

  喀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企业介绍经营许可证办理事项。喀什地区融媒体 记者张红玲 摄

  金融纾困 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喀春粮油有限公司于2000年改制成立,前身是新疆国营喀什地区八一面粉厂,始建于1952年。目前,该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南疆生产规模最大、技能力量最强的粮油、食品综合加工企业,满足了各族消费者的口味需求。

  “我们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近年来,地区财政、税收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尤其在新厂选址到设备进厂,都离不开喀什各级领导和金融、税务、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董事长帕尔哈提·肉孜说。

  

图片

  新疆喀春粮油有限公司员工在车间运送面粉。

  作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重点龙头骨干企业,该公司经过多次技术革新,现已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模式,在保证产品生产质量稳定、设备维护和消防安全等方面,做到管理不漏项,生产全受控,确保粮食收购、保管、出库等环节的质量安全,进一步完善了面粉企业ERP管理系统,实现供销存信息化、实时化管理。目前,新投资1.3亿元的日产800吨专用粉生产基地,年处理小麦24万吨生产线建设项目于近期投产。

  今年,喀什地区金融机构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全力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截至10月底,全地区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42%。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7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5.29个百分点。

  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喀什地区金融机构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民营企业可持续性。

  

图片

  喀什经济开发区。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协调各金融单位制定完善支持民营企业的金融产品,扶持民营企业茁壮成长。喀什地区各大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杠杆作用,成立助企纾困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深入走访和调研市场主体,以送政策、送知识、送产品、送服务为主要内容,解决市场主体的有效金融诉求,积极探索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模式、新办法,推动各项金融纾困政策落地。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的东风,喀什地区密切关注高质量民营企业的培育,将其与优质企业培育的相关政策有机融合,完善从创新型企业到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领航企业的培育路径,让民营企业在喀什这片投资热土上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