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_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各地州统战工作

阿勒泰地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2023年11月29日   来源: 新疆新闻网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坚持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入手,既抓“点”又抓“面”,有形有感有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首创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1年复创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图片

  阿勒泰地区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深挖历史根基。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源远流长、特点鲜明,基础牢固。各族群众“不穿军装、不吃军粮、不拿军饷”,却像螺丝钉一样,牢牢地铆在边境线上,共同守护着千里边防。各族群众主动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涌现出阿尼帕·阿力马洪、毛里夏里普·哈帕、马丁别克·木拉提汗、陈钢粮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独特的户儿家、中苏航运码头等民族融合文化现象。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互学语言、共度佳节、同品特色美食,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成为阿勒泰各族群众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

  

图片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边境·进牧区·进毡房。

  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全局性、统领性的工作,多措并举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建立工作调度会、推进会、调研研究机制,统筹部署研究民族工作。在全疆率先成立地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心,县市加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心牌子,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在基层有人抓。

  

图片

  哈巴河县组织青少年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教育。

  突出鲜明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戍边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融合。推出话剧《可可托海我的魂》、歌舞剧《意象阿勒泰》《雪都小画书》等一批反映阿勒泰地区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文艺精品;推出《金山文博听我说》视频小课堂、儿童创意剧博物馆奇妙夜——《丝绸之路源起》,让中华文化通过实情实景实事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建设一批“守工艺坊”等各民族优秀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培养乡土文化能人和民间文化传承人。全地区共打造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个国防教育基地、37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8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其中,哈巴河县打造了数字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形成了地县有基地、乡(镇、街道)有展厅、村(社区)有展馆、院(校)有团结课的宣传矩阵。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景区8个,主题公园6个、“民族团结宣传一条街”5个。

  

图片

  阿勒泰市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舞台剧大赛。

  营造互嵌环境。坚持抓情感纽带促深度融合,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聚焦“共居”,营造嵌入式人居环境,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聚焦“共学”,常态化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发现榜样学做榜样的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1万余人,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聚焦“共事”,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帮助各族群众增收致富。聚焦“共乐”,坚持月有主题、日有活动,常态化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活动,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图片

  可可托海研学实践营地组织阿勒泰地区各族青少年赴北京开展“探寻京韵 读行北京”活动。

  创新载体形式。以增进认同为目的,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示中华文化共同性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将“骑马、滑雪、踢足球”作为促进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在各级中小学开设高山滑雪、马术骑乘、特色足球体育课堂,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友谊。开展“青少年心向北京”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北京的青少年到阿勒泰开展“我到新疆找朋友”研学活动;组织当地各族青少年赴黑龙江省、吉林省进行交流研学,推动青少年“筑基”工程走深走实。

  丰富创建内涵。以“民族团结+旅游”“推动共同富裕+”为载体,搭建与其他省市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平台,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旅游带动。目前,全地区共有A级景区39家,旅游从业人员4万余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使旅游文化品牌成为民族团结的催化剂,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