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基层统战工作

【巴州盛开团结花】奋力建成南疆民族团结进步重要标杆

2019-05-13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有多大

  47.15万平方公里

  是中国陆地面积

  最大的地级行政区

  这里有

  丝绸之路上商贾云集的繁华

  这里有

  山峦大漠大湖泊大草原大戈壁

  这里有

  铁门关楼兰古城锡克沁千佛洞米兰遗址

  在这片大美土地上

  生活着一百二十多万各族群众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石榴籽般的心

  人们说

  这里处处都开满了民族团结之花

  2018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聚焦聚力总目标,坚持“五个结合”,用好“六个载体”,完成“五项重点任务”,全州8万余名干部职工结对认亲各族群众9万余户,累计走访见面192万余人次,捐款3498万余元,捐物81万余件,帮助解决就学、就业、就医、生产等困难121万余件。

  率先组织31.5万余户基层群众之间主动结对认亲,实现干群结亲和群众结亲全覆盖。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石榴籽一家亲”微信公众平台实力圈粉12.3万人,创新“家庭会议”“三带动”(“小家带大家、党员干部带群众、群众带动群众”)“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八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乡镇〈街道〉、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军〈警〉营、进团场连队等)、“九个共同微活动”(共同学习提高、共谈美食文化、共同参加劳动、共庆传统节日、共吃一锅饭、共办家庭聚会、共学民族歌舞、共同“走亲戚”、共照“全家福”)、“十个在一起”(“升国旗”站在一起,“发声亮剑”讲在一起,“农牧民夜校”坐在一起、学在一起,“家庭会议”开在一起,“文体联谊”活动在一起,“全家福”拍在一起,“传统佳节”过在一起,勤劳致富走在一起,家有困难帮在一起,亲戚孩子玩在一起)、“群众工作十法”和“兵地共同创建”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经验,把“同心圆”越画越大,使“向心力”越聚越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经过五年努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于2018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荣誉称号。

  2019年,巴州聚焦聚力总目标,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不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一以贯之开展好“两个全覆盖”工作,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群众基础。

  巩固提升民族团结创建成果

  坚持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国家民委关于“巴州要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奋力建成南疆民族团结进步重要标杆”的要求,真抓实干强基础,奋勇前进求突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纵深发展。

  坚持干部职工结亲全覆盖

  坚持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与“两个全覆盖”有机结合,按照每2个月开展1次、每次住户5天,自带行李、自付伙食费的要求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确保重要节点和农忙季节有干部职工下基层住户。鼓励各部门单位把结对亲戚“请上来”与干部职工进行见面交流。坚持汉族同志联系基层少数民族群众,少数民族同志联系基层汉族或少数民族群众的原则,统筹安排好各行各业、社会各层面结对认亲活动,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环境。

  坚持各族群众结亲全覆盖

  坚持“结亲对象走一遍、男女老少见一面、有事没事问一声、农忙时节搭把手、节日期间互走访、红白喜事都参与”,做到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结亲走访活动,每个传统节日进行一次互访,每年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保证质量,摸索经验,稳步推进,抓出成效,努力在全疆做出示范。

  坚持师生结亲全覆盖

  坚持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持续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九同”融情活动,保证每名教师至少结对联系1名学生、每名学生都有结对教师联系、不同民族教师之间相互结亲。

  不断丰富联谊活动

  坚持“单位每月1次、学校每周1次”的标准,把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与维护稳定、发展生产、民生进步、扶贫帮困等工作有机结合,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大力营造“月月(周周)有活动、村村有带动、层层抓示范、处处有亮点”的浓厚氛围。

  落实走访住户任务

  注重把握结亲前、结亲期间、结亲后三个关键环节,每轮干部职工列出任务清单和日程表,所有干部职工都要住在基层群众家中,开展走访住户、宣传教育、思想引导、帮扶解困、化解矛盾等工作,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娱乐,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常态化宣传教育

  依托村民大会、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载体,把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中华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创新理论送入千家万户;通过算政策账、减免账、补贴账和帮扶账,列出恩情单,拉出实惠表,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切实压实干部住户责任

  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发挥主体作用,村(社区)第一书记发挥统筹领导作用,运用村级“一会制”和“召集人制”,压实干部职工走访住户任务。进一步抓实“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最大限度地团结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丁贵子

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